今天ㄋvi 要來趟文化氣息之旅,藉此提高自己的內涵,呵呵~
至於去哪ㄋ??
能在睡到太陽曬屁屁後才出發的地方當然離高雄不會太遠。

鐺鐺!! 今日要去美濃~~
美濃原名「瀰濃」,在日據時代西元1920年被日人依其本國地名改為美濃;
瀰濃的由來眾說紛紜,至於有哪些vi 就不多加贅述了怕大家聽了"渡辜",
其實是網路上有很多資訊vi 也是參考網路ㄉ啦~~


在往美濃路上可以見到不少賣客家特產的小商店,
家家戶戶幾乎都會販售這樣ㄉ白玉白蘿蔔。
這個有著屬於自己個性的小蘿蔔名氣可是非常響亮ㄛ~
有機會來到美濃一定要買一些帶回企︿︿*


車子開著開著來到美濃時已經到了用餐時間,
每次出遊都選在近中午才出發ㄉ用意似乎有些明顯^^|||
就是直奔餐廳啦~~

這次出門很隨性純粹只是走走所以也就沒做太多功課,
至於午餐該在哪解決也沒個準,
只知道來美濃不可以不吃吃客家小炒以及客家板條。


妹子知道vi 對環境ˋ美食的挑剔,於是選了家位於田野中央的餐廳。

「鵡後園」,地理位置的確有些偏僻不像一般餐廳位於大街上,
請朋友指引明路? 印象中只記得朋友說 : 看到加油站右轉...然後再右轉....之後又......轉....
總之最後會看到招牌啦~~(vi 這報路怎麼好像有跟沒有一樣~呵呵)


環境看來相當古樸清幽在鄉下地方算是難得一見,
這裡不提供菜單由店家依人數自行上菜(結果每一桌ㄉ菜都一模一樣^^|||)。


首先先上來一盤醃漬蘿蔔,這是利用美濃特產的白玉蘿蔔製成,
這品種的蘿蔔似乎特別適合醃漬,您看!! 晶瑩剔透,咬起來卡滋卡滋脆又爽口︿︿*


再來就是今日的菜色 :
椒鹽海雞母魚ˋ客家小炒ˋ炒板條ˋ宮廷豬腳
每一道菜都還不錯,水準不至於太差,但是否為最好吃的vi 不敢拍胸脯,因為沒嚐試過其他。(但有不少包車前來ㄉ喲~ )
不過聽大姐說上次他們在美濃大街上吃到一家菜還要用搶ㄉ,真是夠了>"<


餐廳裡有不少寶~
這應該是早期的嬰兒搖床吧!
(沒錯吧!!萬一說錯了可就漏氣了>"<)


餐廳旁種滿紅豆,乍看之下以為是四季豆ㄋ~


不過vi 從一旁撿了一根即將乾枯的豆莢來驗明正身,
瞧!! 真的是紅豆~
哈哈!! 趕快A 回家煮碗紅豆湯,不過量好像太少了(呵~)


用完餐點後往美濃鎮的路上看到不少菸葉田,種植菸葉是美濃早期的主要作物,
1938年,日本人將菸葉引進美濃,這項勞力密集的產業,留住了美濃農村人口,
帶動鄉鎮繁榮,當時菸葉ㄉ總產量約佔全國ㄉ四分之一。


不過隨著我國加入WTO後,台灣菸酒公司民國93年起便以菸葉庫存量太多,
宣佈不再與菸農繼續契作種植菸葉。
對於美濃的菸產業即將走入歷史,菸農們都不勝唏噓。


但事情又出現轉折,由於近日國際原物料以及運輸成本飆漲,讓美濃菸葉又出現一線曙光,
台灣菸酒公司有意將保證收購制度期限延長,美濃菸葉可望再種一年。(於11-04-2008公佈此消息)
「繼續種植菸葉,可避免菸草原料受制於國外。」菸農雖然不必立即面對轉型的困境,但仍是憂喜參半。


短暫的欣賞完菸葉我們決定去找美濃特有的景觀 : 菸樓,
不過在這之前還是先參觀一下美濃油紙傘的製作過程。

很早以前帶日本朋友到美濃一定會先來「原鄉緣」報到,
不過vi不喜歡它改變後的風貌,有點像賣場~>"<~


vi 只有隨意參觀業,看看古玩意~
這好像叫做風鼓(風榖機),是利用風將壞米與好米分開並且清除稻穀中之塵埃及雜物。
(如果說錯了請小聲告知請不要踢館^^")


看看小朋友畫畫~
「原鄉緣」提供油紙傘的製作學習,本來vi 已經捲起袖子準備大顯身手,
考驗自己的繪畫功力,不過此時好像有某個東西在呼喚著偶~~~


呵呵~~~就素這個粿啦~~長輩買來請大家嚐ㄉ~(跟長輩出門就這點好,午餐也是她付ㄉ,哈哈~),
vi 喜歡皮薄餡多,所以這個就......普通啦~(感覺觀光味比客家味多~>"<~)


吃完東西ˋ大致參觀一下油紙傘的製作(以前還未搭建棚子前可以近距離接觸),
不過現在這些師父已經被隔離囉~~

接著我們就要開始是尋找傳說中的煙樓了,這次出發沒有方向,
完全是將"路長在嘴巴上"發揮到極至~~


為了尋找菸樓我們ㄉ車奔馳於鄉野之間,走過不知名ㄉ路不小心來到「東門樓」,
東門樓一直是美濃醒目的地標,牌樓曾因戰爭而摧毀,民國廿六年時重建,
原建築物上層有個鍾樓不過現已拆除了。
(vi 在這裡抓了一個路人詢問有關菸樓ㄉ事,得到ㄉ答案是 : 現在很少囉~ )


在這古宅前vi 又攔了一位婦人 : 菸樓呀~~要往XX去喲~~
至於XX是哪裡?偶早忘了^^\\\


來到美濃街上趁著買飲料時vi 又不死心問了店家,
沒想到卻遇到一位美麗的善心人士,她表明可以帶著我們去 ︿︿*
唉喲~~傑克!!太神奇了!!美濃人都這樣熱心嗎??(哈哈~~一定是vi 一臉誠懇樣~CC )

跟著當地人的車走很快就找到菸樓,不過vi 要說明ㄛ~
一來對方是位女士看起來很善良,二來我們車上有6個人,三來天色不算太暗,
雖然鄉下地方淳樸,但凡事還是要小心,千萬別隨便跟著人家走。(← vi 的碎碎唸^^")


其實往「六龜」的方向到「龍肚」附近有不少菸樓,
不過現在的煙樓大多已作為倉庫之用。
我們來到這戶人家門前,vi 向前詢問是否方便拍照,
男主人除了熱心表示可以之外還對vi 講解了一番ㄋ~

傳統菸樓的形式大致相同,所不同的僅是在天窗設計上的改良,
基本上,美濃鎮的傳統菸樓都是屬於「大阪式」的為多,其實現今的菸樓都已電腦來控制來烤菸囉~
「大阪式」
以凸出的天窗為設計特色,由於天窗的氣密度較低,使得天窗外的空氣,可從開口縫隙竄入。


菸葉ㄉ鼎盛時期,種植面積超過四千公頃, 鎮內有近兩千棟菸樓,是美濃特殊地景。
其實想要利用幾張照片以及短短的文字來詮釋出美濃菸葉及煙樓的菸雲往事,
實在是太遷強了~
不過時間是時間有限,對於菸樓的瞭解也太少~
(本來想開闢一個專欄介紹這即將消失的產業,不過還是下次吧!!怕悶著鄉民啊~^_^)
大家鬆了一口氣了吧!!(哈哈~~)


看完菸樓本來想直接打道回府,不過美濃離旗山不遠,
於是乎ㄋ~我們就順道往「旗山老街」去逛逛~ ︿︿*


旗山老街其範圍以旗山火車站為起點,包括了復興街、中山路、華中街一帶,
仿歐洲巴洛克建築風格的洋樓、土埆厝茅屋、閩南式三合院及四合院房舍、石拱迴廊街屋、
中國式建築的古厝都是老街獨特的地標。


來到這裡雖然對於時代的變遷留下深刻的印象,
但是.....對於一個個斗大的招牌,高掛於古蹟之上感到有些失望~T_T~


甚至對於攤販的管理也有意見~>"<~
雖然眼睛所看到ㄉ建築群是老街風貌,
但是整體而言像是在逛夜市般,無法引起vi 的共鳴。(個人認為啦 ~)


不過對於只想來老街吃吃喝喝的朋友,就不用考量太多儘管放馬過來,
老街旁全是小攤販~
烙餅ˋ臭豆腐ˋ鹽酥雞ˋ湯圓.....


或是想在老街下喝杯咖啡也行~


只是....如果讓老街保留更完整的人文藝術,
回到最初衷的華麗建築,vi 想這樣會更得人心吧!!

「催生古蹟,再現山城繁華...」希望不只是一句口號~


呼~~這篇好長ㄛ~~>"<
本來想分成2篇來po 不過怕有" 歹戲拖棚" ㄉ嫌疑,
於是一股作氣ˋ一氣呵成完整呈現。

本來ㄋ是希望大家"有空時"端杯茶或咖啡坐下來慢慢看,
培養一下耐心,不過ㄋ~~如果能看到這最後幾句也表示整篇看完了^_^
那恭喜囉~~
除了耐力提升之外,vi 想大家的內涵應該也增加了不少~呵呵~~~

【話題延燒...】

˙鵡後園
高雄縣美濃鎮中壇裡五穀街二號
Tel : 07-6831911(全天開放滿十二桌停止對外營業)
˙美濃豐華
˙原鄉緣






全站熱搜

dreamycat_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