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191.JPG 

今日vi 要分享一道連自己也搞不清到底是蹄膀還是豬腳的料理。
會有這樣的疑惑是因為記憶中的蹄膀是辦桌中那一大塊無骨,
看起來ㄉㄨㄞ ㄉㄨㄞ富有彈性的超大滷肉。

而vi 購買的這個長相比較像是縮小版的萬巒豬腳,整塊肉中還帶著一根大骨。
不過,不管這是豬腳還是蹄膀,我要說的是我很喜歡這部位的肉,不肥,
纖維較為細軟,且筋多、膠質重,好吃又不會讓人產生油膩感。

IMG_5155.JPG 

滷豬腳(or 蹄膀)的作法個人認為不難,備料也很簡單,反倒是處理過程佔據較多時間。

材料 /

豬腳 ------ 1-2 支
醬油 ------ 1.5杯左右
紹興酒 ------ 1 杯左右(可用米酒或高粱)
水 ------ 1.5 杯左右
冰糖 ------ 適量
滷包 ------ 1 包(可有,可無依照個人習慣)
蔥、薑、辣椒 ------ 適量

以上食材的份量我沒仔細精算,因為每個人的口味各不同,
所以像醬油、冰糖,我都是先抓個大概,不足的再酌量加減。

 

IMG_5161.JPG  IMG_5165.JPG 

 

作法 / 
(1)去腥,先將豬腳(or 蹄膀)放入冷水中,鍋中放入一些蔥段、薑片,
也可放入一些胡椒粒,淋上點米酒,接著開小火,很小的那種,讓水慢慢加溫。

從小小火加溫到滾沸大致半小時左右(甚至更久),很耗時,
但這樣的作法不僅可以去腥,還能將豬腳裡的血水、雜質釋放出來。
看看右邊那一鍋,水成了灰黑色,而且上頭漂浮許多雜質。
是說我的鍋子實在有點小,一次容不下兩隻豬腳。(終於逮到機會買鍋子了,最近看上德國WMF6.5L壓力鍋~)

IMG_5169.JPG 

(2)將汆燙好並去了血水的豬腳以清水洗淨,接著拿出小夾子,將豬腳上的毛拔乾淨。

從攤商買回的豬腳,大致已用噴槍去除一些豬毛,但由於我的眼中及嘴裡容不下一根毛,
所以我會徹底的將豬腳上的毛一根一根拔除掉。(不喜歡看到豬腳上有毛,更不愛吃到有毛的豬腳)

IMG_5174.JPG  IMG_0262.JPG 

 

(3)鍋中放入少許油爆香薑片、蔥段、辣椒,等香味竄出後淋上酒、醬油,
放入豬腳、水,最後擺上冰糖、滷包,大火煮沸再關中小火,慢滷40分左右

視個人喜愛的口感去調整,想更軟爛一些,就再悶煮久一些。

IMG_5180.JPG 

滷好的豬腳我不急著將它取出,而是讓它繼續浸泡再滷汁中,待涼再取出。

IMG_5183.JPG 

喔!忘了說,這裡有個小撇步,就是滷豬腳前,記得在背面劃上兩刀,這樣更能幫助滷汁吸附進去豬腳內
其實這不是我第一次滷豬腳,但之前因為少了這動作,所以老覺得味道吃不進去。

IMG_5186.JPG 

豬腳要切的美美的記得待涼再切,否則肉會散開。 

IMG_5195.JPG 

沾醬部分,因為懶的煮了,所以我是直接將蒜頭磨成泥,加入醬油膏、砂糖
以及少許滷煮調和。不過因為市售醬油膏味道偏鹹,所以用量要稍微克制一下。

IMG_5200.JPG

切好的豬腳重新加熱食用,可以明顯感受到滿滿的膠質,吃來一點也不膩。
而當冷盤吃呢~則是可以聞到淡淡的紹興酒香,豬皮則更Q,很爽口。 

IMG_5213.JPG 

自己在家做菜總是比不上大餐廳的大火快炒或是有獨家秘方來的美味,但總是教人安心許多。
是說,誰能告訴我,這到底應該稱為豬腳還是蹄膀,至今我還是傻傻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dreamycat_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